比如說電影《無間道》中,梁朝偉演的臥底,他處於精神證照高度緊繃的狀態睡不著覺,只能去找心理醫生給他催眠。實際上實施催眠術的過程,就是對他進行心理暗示的過程。這種暗示就使得他從那種極度興奮、極度緊張的狀態中解脫,把他從對一種事物興奮的狀態,轉變成對另一種事物興奮的狀態。你會發現催眠師對他催眠過催眠程中,一定是需要他配合的。

  首先,患者要有意識,而不是讓患者睡著,睡著的人對周圍的語言、周圍的事物是沒有反應的,就接收不到催眠師的暗示。其次,患者要配合催眠師的指令。患者需要在有意識地情況下配合催眠師的要求來做,比如催眠師讓他放松,把白天的事情忘記,專注想催眠治療像一個畫面,想像一個一望無際的湖面,湖面上蕩著幾只小船。湖邊是青翠欲滴的草坪。患者在想像這個景像的時候,就逐漸從交感神經高度興奮狀態,逐漸進入到興奮程度降低狀態。這個興奮性降低的過程,恰恰是有利於他睡眠的。這個過程就是催眠的過程。

  但是催眠的過程並不是睡眠的過程。催眠的時候我們觀察患者的腦電圖,仍然是清醒狀態下的腦電圖,不是睡眠的腦電圖。催眠對我們來說還是帶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催眠能夠幫助睡眠嗎

  我們再來說一下催眠師的作用。很多人白天忙了一天,很勞累、很興奮,也積壓了很多工作沒有解決,躺在床上左思右想這些問題,就很難進入睡眠狀態。催眠師要做的事情就是幫助患者轉移興奮點,從一個狀態轉移到另一個狀態。

  催眠的過程實際上仍然是清醒狀態,不是睡眠的無意識狀態。還拿《無間道》來說明情況,梁朝偉演的臥底面臨巨大的壓力,需要休息,他再不睡覺,他的判斷能力、預警能力、警覺能力、戰鬥能力、記憶力、對事物的思考能力都會下降。但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讓自己平靜下來,心理醫生的催眠就幫他完成了睡前的心理准備,讓他能夠安穩地睡上一覺。

  你在媒體上看到的催眠也好,在小說中看到的催眠也好,催眠師對個體進行催眠,這個狀態很像是睡眠的狀態。但是在職進修這個時候接受催眠的個體對催眠師的語言有反應,催眠師輕輕地說話讓他醒來,他就會接受催眠師的指令醒來。催眠師讓他唱歌,他肯定去唱歌,催眠師讓他跳舞,他也會起來緩緩起舞。但是你睡著以後,讓你醒就沒這麼容易了,得去把你推醒、吵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