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物料的形態與組分

  根據凍幹物料的形態通常分為固體和液體。固體的形態和液體的濃度對冷凍幹燥速率的影響較大。

  2、預凍速率

  冷凍時所形成的晶體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幹燥的速率和幹燥後產品的溶解速度。速凍和慢凍過程具有以下差別:速凍產生的冰冷凍乾燥機晶較小,慢凍產生的冰晶較大。大的冰晶有利於升華,小的冰晶不利於升華,快速凍結導致升華速率低,解吸速率快;慢速凍結導致升華速率快,解析速率慢。

  3、裝量

  物料在凍幹時,分裝到容器中後存在一定的表面積與物質厚度之比,亦即凍幹與裝量有關。表面積、厚度小有利於水分升華,容易凍幹且質量理想。幹燥時,單位面積料盤上被幹燥的濕重裝載量是決定幹燥時間的重要因素,一般情況下,物料堆積的厚度愈薄,傳熱和傳質速度越快,幹燥時間愈短。但是,物料厚度薄則單位凍幹面積上每批次幹燥的物料少,對提高單位凍幹面積和單位時間產量不利。

  4、幹燥室內壓力

  幹燥室內壓力高低影響到傳熱和傳質的速率,就傳質而言,壓力越低越好,而對於傳熱來說,壓力越高越好。傳質速率的大小,冷凍乾燥機主要由升華界面與幹燥層表面的溫度和壓力所決定,要提高幹燥層中水蒸氣的逸出速率,一是提高升華界面的溫度,使界面水蒸氣壓增大;二是提高幹燥室的真空度,降低幹燥層表面的蒸汽壓。

  5、傳熱方式傳熱方式

  按傳統的分類可劃分為:傳導、對流、熱輻射和介質加熱(微波加熱)。由於升華幹燥的過程涉及到熱和質(水蒸氣)的傳遞,因此,通過何種傳熱方式將熱量更為有效地傳給物料,對幹燥速率有較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凍幹燥機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