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基材有鍍錫薄板、鍍鉻薄板和鋁板。

食品包裝容器  鍍錫薄板

  鍍錫薄板是用低碳鋼用冷軋、 退火、 平整、鍍錫、軟熔、鈍化和塗油塑膠包裝盒等工序制成。調整鋼錠中某些元素的含量,或適當改變上述某些工藝參數,即可制成不同耐蝕特點或適應不同制罐方式的鍍錫薄板。其典型斷面結構見圖1。鋼基板表面清潔,軟熔溫度時間適當,即可獲得錫鐵界面合金層致密的高耐蝕性薄板(常稱K板)。調整退火溫度時間,即可得到不同調質度(硬度)的產品。低調質度(T-52)適於深衝制罐,較高調質度(T-61)的薄板應用厚度可以更薄 (~0。2mm)。經兩次冷軋的薄板,常用厚度為0。18~0。14mm,其強度(調質度)會更高。

  鍍鉻薄板

  為了節省錫資源,60年代制罐業逐漸大量采用鍍鉻薄板,80年代起又開發了各種低錫薄板。這些薄板都是在原有鋼基上,改變鍍層制成的。前者鍍以35~100mg/m2的金屬鉻;後者則是或改變鍍錫工藝,或預鍍極薄的鎳或鉻,總之使表面鍍層薄而致密。這些新型薄板都有較好的制罐特性,也能滿足高速電焊的要求。

  鋁薄板

  60年代後大量用於制罐的鋁薄板,主要是鋁錳和鋁鎂系合金鋁。它也泡殼是經冷軋、退火、平整和鈍化等工序制得。其特點是有更好的壓延性和拉伸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包裝容器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