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利於降低人員和物資的流通成本,提高經濟和社會效小三通貨運益,進而促進經貿往來與經濟發展;

  2、兩岸“三通”的實現,大陸貨運有利於加強兩岸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3、有利於發揮台灣和大陸經濟互補的優勢,促進雙方的共同發展。

  海峽兩岸三通平均使大陸與台灣的距離縮短1200公裡左右。縮小了中華文物流公司化圈的直徑。是有利於華人的好事情。有利於增強華人的生存能力。

  兩岸本來希望透過小三通小三通作試點,令兩岸全面三通能夠恢復過來。可是,基於自台灣李登輝時代後期的戒急用忍政策轉向,和繼任的陳水扁政府對中國大兩岸貨運陸的態度,導致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的磋商陷於癱瘓,使得小三通未能引發全面三通。而小三通初期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因太匆促而不夠完善,導致使用者對小三通怨聲載道。而政府限制只有特定人士才能循小三通往返兩岸。

  不過,小三通的確能夠加強福建和台灣之間的民間交流,可說是為日後的台商包機開設先例。從2001年開航以來,兩岸物流因為節省旅費旅程,逐漸成為台商往返兩岸的捷徑。2001年的旅客數只有2萬人次,成長到2005年的50萬人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三通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