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工藝流程

  橡膠制品種類繁O型環多,但生產工藝過程卻基本相同。以一般固體橡膠製品橡膠——生膠為原料的橡膠制品的基本工藝過程包括:塑煉、混煉、壓延、壓出、成型、硫化6個基本工序。當然,原材料准備、成品整理、檢驗包裝等基本工序也少不了。 橡膠的加工工藝過程主要是解決塑性和彈性性能這個矛盾的過程。通過各種工藝防水密封圈手段,使得彈性的橡膠變成具有塑性的塑煉膠,再加入各種配合劑制成半成品,然後通過硫化使具有塑性的半成品又變成彈性高、物理機械性能好的橡膠制品。

  二、原材料准備

  1。橡膠制品的主要原料是以生膠為基本材料,而生膠就是生長在熱帶,亞熱帶的橡膠樹上通過人工割開樹皮收集而來。

  2。各種配合劑,是為了改善橡膠制品的某些性能而加入的輔助材料。

  3。纖維材料有(棉、麻、毛及各種人造纖維、合成纖維和金屬材料、鋼絲)是作為橡膠制品的骨架材料,以增強機械強度、限矽橡膠墊圈制制品變型。 在原材料准備過程中配料必須按照配方稱量准確。為了使生膠和配合劑能相互均勻混合,需要對材料進行加工。 生膠要在60--70℃烘房內烘軟後再切膠、破膠成小塊,配合劑有塊狀的。如石蠟、硬脂酸、松香等要粉碎。 粉狀的若含有機械雜質或粗粒時需要篩選除去液態的如松焦油、古馬隆需要加熱、熔化、蒸發水分、過濾雜質, 配合劑要進行干燥不然容橡膠迫緊零件易結塊、混煉時若不能分散均勻硫化時產生氣泡會影響產品質量

  三、塑煉

  生膠富有彈性,缺乏加工時必需的可塑性性能,因此不便於加工。為了提高其可塑性,所以要對生膠進行塑煉,這樣在混煉時配合劑就容易均勻分散在生膠中,同時在壓延、成型過程中也有助於提高膠料的滲透性滲入纖維織品內和成型流動性。 將生膠的長鏈分子降解形成可塑性的過程叫做塑煉。 生膠塑煉的方法有機械塑煉和熱塑煉兩種。機械塑煉是在不太高的溫度下通過塑煉機的機械擠壓和摩擦力的作用使長鏈橡膠分子降解變短由高彈性狀態轉變為可塑狀態。熱塑煉是向生膠中通入灼熱的壓縮空氣在熱和氧的作用下使長鏈分子降解變短從而獲得可塑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制品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