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名,看上去容易,實際上是有一定難度的。兩命名三個字的簡單組合,裡面卻包含了許許多多的技巧和方法。要做到名字順口、簡單、含義深刻、令人難忘,在起名時就要注意形、音、意三條原則。這一點說起容易,做起卻難,原因就在於起名時存在許多忌諱,這就要初為人父母者必須處處小心,要爭到防患於未然。

  以出生地或家鄉地名起名

  這種方式曾經非常流行,以至於你我身邊總能找到幾位有這類名字的朋友。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主持人魯豫,一看便知她父母的祖籍是山東和河南。又比如滬生、杭生,他們的出生地八九不離十是在南方。這種方法比較簡單,但需要動動腦筋,不然會容易起重名。你選擇的地域名稱越小,越不容易撞車,你可以運用小的地名,比如關牧村、鄭板橋的名字就是運用了這一方法;改名你也不妨試試在寶寶名字裡,只加地名中的一個字,再搭配一個別的字。比如有的寶寶,起名公司命名"嚴思齊",因為寶寶爸爸是山東人,故取"齊魯大地"之意。

  2、以父母姓氏疊加起名

  這個思路大致有三種操作方法:一是直接疊加;二是諧音疊嬰兒命名加;三是取爸爸、媽媽兩人的姓,中間或後面再加一字。比如施揚,即爸爸姓施,媽媽姓楊,揚楊諧音,且少了一點,隱喻爸爸的些許遺憾。又比如,姓王的爸爸加姓陳的媽媽,得出王嘉成的名字;周牧禾,寓指周爸爸、穆媽媽天作之合的愛情結晶。這種起名方法,因為加入了母親的姓,表示對媽媽付出的肯定,就像歌裡唱的那樣,"軍功章裡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所以,這種起名方法頗受歡迎,同時,因其省時省力,當下比較流行。

  3、根據出生當天的特征起名

  根據寶寶出生時的日期、時辰、季節、天氣、事件等因素來起名,即圍繞著孩子的出生做文章。這也屬於比較簡單省力的做法。

  4、以諧音起名

  如果你的姓,可以找到好的諧音字,也不妨按諧音來起名,比如少年作家韓寒,就是利用諧音起名的典型例子。還有姓姚的女寶寶,起名"姚曳",寓意"搖曳多姿"的美女。姓"梁"通"糧",取名"梁實"。姓石,取名"石在",諧音"實在"。諧音取得好,往往讓人過目不忘,好記好念,又有好兆頭。當然,也要避免有歧義的諧音,不然就適得其反了哦。

  5、以成語起名

  此法是諧音起名的升級版,既要配合姓的諧音,又要是個褒義的成語,才能被選中作為寶寶的名字。比如周而復、吳與倫、新生兒命名葉知秋、等等。

  當然也可以簡化些,不需要配合姓的諧音,只是將成語的關鍵字,提綱挈領地表現出來。比如程思源,飲水思源;袁致用,學以致用;唐立異,標新立異,都是成語起名的典型例子

  6、引經據典起名

  典故是指我國典籍中出現的有意義的故事和有出處的詞話,唐詩宋詞、四書五經,乃至康熙詞典等等,都可以借鑒參考運用到名字中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