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油是什麼油?

  麻油,即麻油芝麻油,一般黑芝麻用來食用,白芝麻用以榨油。麻油是由胡科植物芝麻的種子榨取而得的脂肪油,因為取自芝麻的種子,故稱之為“芝麻油”,也稱作麻油、香油等。由於芝麻經焙炒後制作的芝麻油帶有濃郁的香味,因而,在北方稱其為“香油”;在南方則稱為“麻油”。在古代,芝麻還被稱為胡苦茶油麻、脂麻,因此芝麻油也稱作胡麻油、脂麻油。

  麻油和香油的區別

  麻油是芝麻油,那香油是什麼油呢?實際上,麻油和香油是同一種東西,都為芝麻油的別稱。根據芝麻油的香味特點可分為兩類,香油以及普通芝麻油。香油具有濃郁的芝麻香味,按榨取方法的不同分為小磨香油和機制香油;普通芝麻油則香味清淡。

  小磨香油,又稱小磨油、小磨香麻油,以芝麻為原料,用小石磨研磨,水代法加工生產制取,為傳統工藝香油,是良好的調味油。小磨香油主要用以佐餐調味,也可作為一些傳統特色糕點的主要輔料。按照國家標准,可分為一級小磨香油和二級小磨香油。

  機制香油,也稱作香麻油、麻油,以芝麻為原料,采用特定的工藝,經機械法生產制取,與小磨香油的用途相同。按國家的標准,分為一級機制香油及二級機制香油。

  普通芝麻油,即俗稱的大槽麻油麻油,同樣以芝麻為制作原料,一般用壓榨法、浸出法或者其它方法加工制取。由於加工方法的不同,普通芝麻油的香味清淡,不如小磨香油和機制香油的濃郁香味。一般作為烹調油,也可用以調味油及制做糕點、糖果等食品的主要輔料,按照國家的標准,可分為一級普通芝麻油和二級普通芝麻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
    全站熱搜

    fdgfghrt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